蜉蝣入夜朝暮劫

放飞自我biu——

【周温】玉兔回了月亮上

赶一个中秋节的尾巴




01.

中秋将近。


周子舒无意中听到成岭说起,以往每年都会和爹娘一起亲手做月饼,寓意美好团圆。

于是一向严苛的周庄主难得的给这些弟子们放了半天的假,由着他们下山随意逛逛,再买些过节用的食材回来。


按说中秋应是与家人团聚的节日,只不过四季山庄上下十九名弟子都已没了亲人,这等合家团聚的日子,便也只能留在庄中度过。

即便是这些个少年子弟都将彼此当做至亲一般对待,也将庄主周子舒视为兄长,但偶尔也还是会想念起已经故去的父母亲人,尤其是在佳节临近之时,这种情绪便更为浓烈。


浩浩荡荡一行人入了城后就三三两两分头玩开了,小摊子上模样简单的月饼,挂在高高灯笼上的灯谜,行人络绎不绝的欢声笑语,几个半大孩子从人群中穿行而过,扑进蹲着身子张开双臂的母亲怀里。


往常若是有进城游玩的机会,孩子们定是要疯闹一通,玩到忘了时间,再紧赶慢赶的回庄,迎接师父的一顿数落和加练,和师叔带着笑意的求情。

但今日许是因为节日将近,长街上的氛围实在温馨,这些弟子们反倒是没了逛街的心思,尝了两块不软不糯的月饼,猜了一句没什么意思的灯谜,就不约而同的去采买师父吩咐的食材去了。




02.

不过两个时辰,一行人又重新聚在一起,慢悠悠往山上走去。

十几个人背上背着手里提着大包小包,也没人说话,气氛就诡异的沉默了下来。


走了半道,一个年纪小的弟子终于忍不住开口问道,中秋节除了吃月饼外,一般还要做些什么?

话匣子一开,气氛也稍微回温,少年们便七嘴八舌的开始议论起来,有的说要祭拜月神,有的说要放花灯,有的说要舞火龙,还有的说要吃饺子。


弟子们来自不同地方,习俗自然也是不同,说了一整路,快到庄门口的时候,一个来自蜀中的弟子突然说,在他们那儿,月主阴,月圆意指团圆,中秋佳节,是要唤回故去的亡魂,才称得上是团聚圆满。

这句话又勾起了其他人的思念之情,一行人沉默一会,忽然有胆大的提议道,不如回去之后试一下。


于是少年们又打起精神来,半是好奇半是期待,浩浩荡荡的就回了庄。




03.

四季山庄闹鬼了。



睡前几个跃跃欲试的孩子们涌到大师兄成岭的房里,围成了一个圈,那名来自巴蜀的弟子从怀中摸出来阿娘遗留的玉佩,盘坐在圈中,捧着玉佩念念有词。

听不懂的方言低低念着,年纪小的弟子听的昏昏欲睡,忽然间有人小小的惊叫一声,捂着嘴指向窗边。

“有……有人影!”


孩子们一下子乱成一团,从地上蹦起来抱在一处,向窗子看去,却只能看见透过窗纸的银白月光。


“你……是不是看错了?”有人问道。

“我真的看见了!有个影子飘了过去。”有人立马回答。


那巴蜀弟子手中紧紧握着玉佩,愣了一会,忽然冲出门去,留下来的其他人面面相觑,也随着出了门。




04.

几人刚冲出院子,就见到月光之下人影一闪,带起了一片竹林窸窸窣窣晃荡。


“这……该不会是有贼吧?”胆大的弟子们朝人影方向去,却始终看不清那影子的面目。

眼看着人影消失在了庄主院中,闹腾的孩子们终于停住脚步,不敢再追了。


“大师兄,要不你去看看?”

“不不不,我看我们还是回去吧。”成岭忙拒绝道。

“那万一真的进了坏人,师父会不会有危险啊?”


话音刚落,周子舒房中亮了灯,门也被打了开来。

窃窃私语的孩子们立马一排站好,一句话也不敢多说。


“大晚上不睡觉都干嘛呢?”周子舒只披了件外袍走出来,目光一一在那些站着已经开始发抖了的弟子们脸上掠过,最终停在成岭身上。

“成岭,你说。”


成岭打个激灵,紧张的咽了咽口水,还是一五一十的把前因后果说了出来。


“罢了,都回去睡觉吧,明日还要早起做月饼。”周子舒听了只觉得好笑,摆了摆手把人都赶走了。

又在人踏出院子时补充一句,等过了节,再加练功课。




05.

一场闹剧才算结束。


周子舒回到房间熄了灯,刚刚清醒过来的温客行站的摇摇晃晃,想也没想的扑在了周子舒背上。


“阿絮,发生什么了?”温客行迷迷糊糊嘟哝着,一头银发散乱的披在肩头,衬得那没什么血色的脸更加的苍白。


“是成岭他们,好好的中秋节非要去玩什么招鬼,也不知是哪里听来的。”

周子舒听见温客行一声轻笑,又接着说,“我已经罚了他们每日加练两个时辰,温大善人要不要替他们求个情?”


温客行笑的更加开心了,开口却是幸灾乐祸,“是该罚,罚的好,全凭阿絮说了算。”

又突然歪过头问道,“那他们成功了吗?”


“自然是没有的,不过是些骗小孩的故事罢了。”周子舒把温客行从身后捞进怀中,埋在他脖颈间深深呼吸着,一颗心渐渐安定下来。


“也对。”温客行喃喃道,“毕竟我也没有看见其他的鬼魂。”




06.

虽说明日才是中秋,但今夜的月亮已经又大又圆了。

周子舒拉着温客行在房顶上坐着,一边赏月,一边听温客行絮絮叨叨的说以前的事。


说起在神医谷时,教书先生特别喜欢赏月的诗词,他学的第一首,就是“明月几时有,把酒问青天”。

只不过当时年龄尚小,背了好几日才记熟。


后来在鬼谷中,阿湘那丫头不爱读书,来来回回最多只记住“疑是地上霜”,也勉强能与这圆月相对应。


又说起以前阿娘也会亲手包月饼,寻常的红豆馅,绿茶馅,还有阿娘最喜欢的莲蓉馅。

第一次做月饼的时候,他在面团里揉进了阿爹珍藏的冬虫夏草,还差点被打了一顿。


“后来阿湘那丫头不知怎么回事,非要吃辣子馅的月饼,真做出来了,又嫌弃味道奇怪,尝了一口就不肯再吃了。”

温客行说着说着笑起来,往周子舒肩膀上一倒,“不过我自出谷以来,是没有好好的做过一次月饼呢。”


“明日我陪你做。”周子舒遥遥一指厨房,“你要什么馅都有。”

温客行眼珠一转,突然伸手指向天空,脆生生开口道,“那我要月亮馅的。”


“好啊,那就做月亮馅的。”周子舒笑着,圈住温客行冰凉凉的指尖放在掌心中揉搓。

“温娘子想要月亮,为夫等会就替你把月亮摘下来。”


温客行仰着头看月光透过重重阴云洒落,恍然中亮的像是在白天。

“还是算了吧,阿絮。”温客行静默一会,说,“你若是摘了月亮,明天中秋大家可就没办法赏月了。”




07.

温客行醒来的时候,周子舒已经准备好了面团和馅料。

小徒弟们的采买非常到位,的确是什么馅都有,一盆一盆的摆了满桌。


“阿絮,你怎么都不叫我。”温客行噘着嘴嘀咕两声,又被桌上摆着的模具吸引了注意,一手拿起两个仔细端详着。


“不过是些和面调馅的活罢了,成岭他们一大早就起来准备了,我也就没喊你。”周子舒回答道。

温客行朝窗外看去,隐约还能听见孩子们欢腾的声音。


周子舒从面团里揪出一个面球球放在手心搓圆了,再旋转着压扁。

“老温,你来。”周子舒将摊好的面皮放在温客行手心,又取过小勺子递给他,“你来包第一个月饼。”

温客行接过勺子,目光在琳琅满目的馅料中几个来回,最终舀了一勺紫薯泥包在月饼中。


“看!子舒月饼!”温客行双手托着小小的团子,笑的狡黠。

周子舒微微一愣,随即笑着取过一个模具扣在了温客行手心里的团子上。


一只玉兔图案的月饼就成型了。

“看,老温月饼。”周子舒轻轻点了点温客行鼻尖。

这人一头白发配上总是泛红的眼尾,可不就像只兔子么。




08.

“中秋不光是月亮圆,太阳也这么好。”温客行突然没头没尾的说了一句。

周子舒微怔,顺着他近乎痴迷的目光看去,半开的窗缝中隐约能看见院内白云蓝天。


桌上摆了满满的月饼,不同内馅,不同模样,周子舒小心翼翼的端起,说去厨房找成岭烤月饼去。

“阿絮可不能偷吃哦。”温客行在他身后轻笑着说。



“师父好。”

不大的厨房里挤满了小伙子,各个满手油亮,见到周子舒,都放下了手中的活儿朝他打招呼。


灶台上摆着几个漏了馅的失败品,盘子里装着几个已经冷下来的月饼,散着淡淡的甜香。

弟子接过周子舒手中的月饼坯,感叹道,“师父,这些月饼都是你包的吗?真好看,比大师兄包的好多了!”


正在烧火的成岭不由得呛咳了一声,在围裙上抹了抹被烟熏黑了的手,端着刚出炉的一盘月饼凑到周子舒跟前,“师父,你要不要尝一尝,这是我亲手做的。”

周子舒扫一眼,虽说没有露馅开裂的情况,但看着着实算不上成功。

“成岭,你们自己吃吧,我等着这一份呢。”说着,指了指刚被推进烤炉的,他和温客行一起完成的那批月饼。


成岭被拒绝了也没有泄气,亮晶晶的眼睛看着周子舒道,“师父,那我帮你看着火。”

“嗯。”周子舒满意的点了点头,走出厨房时又补充一句,“可不许偷吃。”


“知道啦。”




09.

紫薯月饼被切成了两半,温客行举着递到周子舒嘴边,非要人尝一尝。

周子舒咬一口,甜腻的味道在口腔中化开,不由得微微皱了眉,“好甜。”


温客行却是吃的开心,尝完紫薯又去尝椰蓉,“月饼自然要甜一点,中秋团圆,可不就是甜滋滋的。”

说着,取了红豆馅的月饼又喂到周子舒嘴里。


其实周子舒不喜欢甜食,也不喜欢月饼,他一边嚼着一边想。

但和温客行一起做一起吃,一起斗斗嘴也挺好的。

一起过节,一起团圆,也挺好的。


吃饱喝足之后,温客行懒洋洋缩在周子舒怀里伸懒腰。

周子舒一手在他腹部轻轻揉着,看着夕阳西下时的余晖渐渐散去,夜幕升,月高悬。




10.

高高的屋顶上又坐了两个人,温客行看着天上的月亮,周子舒看着温客行。



“对了,阿絮。”温客行突然想到什么似的,扭过头开口道,“要不,那两个时辰的加练还是算了吧。”

“怎么了,昨日不还说我罚的好么?”周子舒笑着逗他,“怎么又要求情了?”


“嗯……我是觉得,他们馅料调的挺好吃的,烤月饼的火候也不错,就当将功补过,不罚他们了吧。”温客行说。

“更何况,他们也是为了能见一见故去的亲人。”温客行低下头,连带着声音也低落下来,“只不过,我们比他们幸运很多。”


“好,我答应你便是,不罚他们。”周子舒有点儿手忙脚乱起来,忙揉了揉温客行的发顶,见人重新笑起来,才稍微舒了心。


“我就知道阿絮最是嘴硬心软了。”温客行笑着又抱上去,抵在周子舒肩头。

“阿絮,剩下的月饼记得吃完,要是下次我来的时候看到你浪费了,我可是要生气的。”


“好好好,我们老温做的月饼,我一定好好吃完。”周子舒揽紧怀中的人,在心里数着日子。

“等下一次,寒露时节,湖蟹该肥了,我给你剥蟹吃,好不好。”


“好呀。”温客行的声音渐渐轻下去,“重阳我就不来陪你啦,记得带孩子们去祭拜秦师父……”


“嗯,都听你的。”周子舒应着,又揉了揉温客行发顶,直把那一头柔顺的白发揉的乱糟糟。




11.

别院的喧闹声渐渐寂静,屋内的灯渐次暗下去,诺大的山庄里只有他一人仍旧清醒。


周子舒闭上眼,夜风吹散了怀中残留着一丝清甜冷香。

他仰头向天上看去,月亮依旧皎洁圆满。


玉兔回了月亮上。






——

不知道我在写什么

大概是一个阿絮在中秋招回了温温的鬼魂,一起做月饼,并且计划好了下一次见面的故事





评论(51)

热度(571)

  1. 共8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